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氣炸煮意 - 好吃但短命既麵包

話說隨住疫情進展, 

廚藝在困境下迫住長進.

烘焙更由十幾年整過一兩次, 

到現在經常整麵包做早餐.

這兩天找到一個不錯的食譜, 

對於跟我一樣常用CJ的韓國麵粉的用家來說就最合用.

 

免揉麵包食譜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我自己也做過幾遍, 

但可能因為不同的麵粉吸水性各不同, 

所以之前出來的效果也不甚麼好.


但這次居然被我找到很適合CJ麵粉的食譜, 

做出來的效果還真的外脆內軟,

尤其是不用什麼特別的廚具,

純綷用氣炸鍋烘焙即可.

最多也只是需要一個烘培用的切粉團刮板,

因為不用的話會和黏答答的粉團玩很久.

 

食譜 (從網路上看到, 再加減自己調)

中筋麵粉 500g

乾酵母 5g

鹽 5g

水 375g

橄欖油 10g 


我的次序是鹽(我自己用玫瑰鹽)、中筋麵粉、乾酵母, 

水分兩三次加入攪拌直到無粉粒, 再加橄欖油攪拌均勻成濕黏的麵團,

然後放進冰箱裏讓麵團繼續發酵.

第二天吸飽水的麵團會濕濕黏黏的, 

可以在揉麵板上先灑些手粉減低濕黏度,

把麵團倒在揉麵板上再灑些手粉, 

方便把麵團拍扁排氣.

這份量我是分割成16份,

由於非專業而功力尚淺, 

所以對這團濕黏的麵團也就放棄造型了,

只是用刮板稍為壓扁再刮起修圓就是了.

鬆馳10分鐘後稍為排氣再修圓,

由於麵團較濕黏再發也只是向橫發展, 

所以也只是稍為發一下,

氣炸鍋小,

用目測差不多足夠就算, 

不然發足一小時的話, 

我的麵團大概就是相親相愛一團和氣.

雖然沒在做造型, 

不過也在各麵團上方剪了一個小口放一點小奶油,

裝成法式小圓包.

我家的氣炸鍋是gemini的, 

用180度 12分鐘就好.

出爐就是外脆內軟,

麵包外皮薄脆裏頭卻很鬆軟,

害我一下子就吃了兩個,

因為感覺很像吃了空氣一樣.


 

 

 

成品不算漂亮, 

不過因為簡單好吃, 

對於像我帶著兩個幼齡小朋友的媽媽來說, 

能趁著他們睡午覺就能弄出來的烘焙,

這也就足夠了.

忍不住想和像我一樣用同樣麵粉和氣炸鍋的人分享一下.

這麵包唯一的缺點是很短命,

剛出爐超贊,

但放久了就不脆,

雖然可以再烘烤一下變脆,

可惜還是沒有剛出爐時的美味.

當天出爐就成為兩個小朋友的下午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